那山,那水,那路,那人…… ——洪都拉斯印第安部落短宣回顧

文:裘峻 Article by Jun Qiu
2021, 2022, 2023 新希望暑期宏都拉斯短宣隊參與者
Is anything too hard for the LORD? I will return to you at the appointed time next year, and Sarah will have a son.「 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?到了日期,明年這時候,我必回到你這裡,撒拉必生一個兒子。」(創18:14)
Tolupan印第安土著

居住在宏都拉斯Mountain of flowers 的Tolupan 印第安部落,約有2萬多人,這個部落非常保守,基本上不與外界接觸,是神國未得之民。這些年,經過幾代宣教士和當地客西馬尼教會的努力,上帝的愛還是降臨到這批未得之民,Living Hope進入該部落傳福音的路被開啟了。

7月1日,我們一行飛行加轉機花了差不多9小時,終於抵達宏都拉斯首都機場。走出機場,舉目四望,彷彿時光倒流了幾十年。來不及感慨,當地客西馬尼教會同工就把我們接上了兩輛皮卡,經兩小時車程,夜色降臨,我們一行從公路轉到山路。

進入Tolupan 印第安人部落的道路真是難走,九曲十八彎不說,這顛簸不僅人受不了,連車胎也受不了。開到一半路程,車胎爆了,這是剛換的新胎,幸好有備胎,經過兩個小時左右的顛簸,終於到了一個被短宣隊稱為“五星級”酒店的路邊小旅館。

所謂「五星級」旅館是參照印第安人部落的居住條件而言,當地教會的弟兄把最好的房間給了我們,自己隨便在床墊或沙發上對付著睡。當地主任牧師胃不舒服,躺在一個簡易的床上,如果未告知他是主任牧師,你會以為是當地農民。還好累了一整天,當夜睡的不錯,早晨是被雞鳴、狗吠、驢叫驚醒的,久違的雄雞報曉,讓人覺得時空迴轉,這不就是熟悉的童年時光嗎!
第二天,我們踏上了前往印第安部落的行程,由於人多車少,我和幾位男士坐在皮卡的後車箱。後車箱上有個輪胎,大家就坐在車胎上,呼吸著新鮮的空氣,看路邊風景,聽著前面皮卡車箱上青少年的朗朗笑聲,牛群在車後相隨,此情此景,讓我想到詩句:“少年已成人,忘卻詩人和牧笛,心中渴望原野,只是當年風不再……”

進入印第安部落的路,越靠近部落路就更不像路,尤其是過幾條小河,基本上就沒有路,車就這麼直接開過去,水深幾乎沒過大半個車輪,這才叫爬山涉水。

一個多小時的車程,終於來到了印第安部落,迎接許多興高采烈的婦女兒童。印地安人身材十分瘦小,幾乎看不見男人,許多婦女帶著孩子又奶著孩子,渾然是女兒國。今天是印地安孤貧兒童助養中心的成立剪綵禮。首批四十位孤貧兒童由美國哥崙比亞華人浸信會資助一年。教會在張傳道的帶領下,以宣教帶動教會發展,以一個百來人的教會之力,籌集到第一筆資金,開啟這個事工。

Leandro宣教士, 夫人Johanna ,與女兒Aby

接待我們的是當地宣教士Leandro牧師和他太太Johanna。這對年輕的夫妻在這裡服事了3年,生下一個小寶貝。 Leandro宣教士本身就是當年被助養的孤貧兒童,他的特殊身份,讓我們對這個事工充滿了期待。

Living Hope短宣隊探訪印第安部落的孤貧兒童助養中心的成立剪綵儀式,是Living Hope洪都拉斯短宣的重頭戲。為了這個典禮,當地教會把我們帶來的衣服、鞋子、玩具分成幾十份,由Leandro宣教士主持分發,他知道每一份禮物應該發給哪個家庭,我很佩服他能叫出那麼多印第安婦女的名字,領到禮物的婦女們個個歡天喜地。我注意到大人、小孩穿的衣服都是美國的樣式,不禁感嘆:在我們的前面,來過多少宣教士和宣教團隊!我們今天的工作都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!

孤貧兒童助養不是簡單的慈善事業,是培養基督徒的事業,是培養像Leandro宣教士那樣的神國事工,是為了改變印第安部落幾代人的事業。 Living Hope 從孤貧兒童做起,培養該民族可以承擔傳福音的未來棟樑之材,眼光遠大,任務艱鉅。

不過在神豈有難成的事?有Leandro夫婦的擺上,有北美向哥倫比亞浸信會奉獻的第一桶金,有Living Hope在全球範圍的推廣,有一批又一批短宣隊員和所在教會的推動,這個事工可以持續發展,必然會結出豐碩的成果。
剪綵儀式上,四十位印地安孩子唱了一首歌,內容不知道,但音樂很熟悉,從這首歌裡能看到Leandro and Johanna 夫婦服事的果效。

儀式剛結束,就有兩位剛決志的姊妹各自認養了兩位孤貧兒童,用她們的話來說是盡了最大的努力。感謝神在她們心中做工,藉著她們的愛心,讓神的名得榮耀。

印地安部落兒童助養中心剪綵活動之後,我們又探訪了一個印第安家庭,家中一貧如洗,男主人帶著一個小男孩,女兒生病去醫院了。我們一起為這個家庭禱告,帶領我們禱告的是兩位青少年,當我聽到安娜禱告的時候,心裡充滿了感恩,這印第安之旅,孩子們已經走在了我們的前面,他們的禱告是那樣的純真和情辭迫切,充滿了屬天的能量。

印第安部落孤貧兒童助養的事工,是打開印第安人福音之門的一個窗口,這個事工是福音播種的工作。讓Tolupan部落信主,也許是幾個世代,或是上百年的長期事工。回想福音進入中國,也是一個長期的過程,福音從幾個人,到今天的幾千萬人。

當年的中國,閉關鎖國,貧窮落後。可是成千上萬的宣教士來到中國,不僅帶來了福音,還帶了兩個「師」: 教師、醫師。中國的近代史上,教育與醫療都是宣教士帶來的。我們今天在印地安部落所做的事情,就是當年宣教士的傳承。我們可以想像幾個世代之後,因著我們開啟的事工,可以造福這個民族。

Living Hope目前的工作是與洪都拉斯當地客西馬尼教會密切合作,借助當地教會差派的Leandro牧師,辦好印第安部落孤貧兒童的助養工作,並透過這個活動,給印第安部落的新一代播下福音的種子,培養未來的本民族的傳道者。另外,Living hope準備在印地安部落完善一個宣教基地,為後面來的短宣隊準備一個可以落腳的地方,以便讓短宣隊員可以更好的接觸印第安人,讓福音工作可以長期辦下去。

萬事起頭難,Living Hope 從宏都拉斯孤貧兒童的助養開始,如今已進入印第安部落,其發展速度驚人。因為這個事工意義深遠,得到神的大大祝福。

Tolupan 部落居住的Mountain of Flower是美麗的,山間流淌的溪水是清澈的,進山的路是曲折坎坷不平的,那裡的人們是質樸的,願神帶領Living Hope,把福音的種子撒在這片土地,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,辛勤耕耘,必然結出豐碩的成果,讓這片土地,這批未得之民,歸入神國的家園。雖然道路崎嶇,任重道遠,在神豈有難成的事?

那山,那水,那路,那人,回頭望去,必然會是另一番光景。
文章原載於基督使者協會網站 Originally Published on Ambassadors for Christ Website https://afcministry.org/honduras-mission-trip/
Read More Articles about the Ministries in the Tolupan Indian Tribe
閱讀更多有關印第安部落事工的文章

No Comments


Find Articles By

Recent

Published Time

 20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