得人如得魚,一趟心靈震撼之旅 ——宏都拉斯監獄事工短宣回顧

文:裘峻 Article by Jun Qiu
2021, 2022, 2023 新希望暑期宏都拉斯短宣隊參與者

文章作者裘峻弟兄(右)與Jose Luis牧師

我是一位從事抗腫瘤藥物開發的科研人員,卻因著神的帶領,跟隨 Living hope 短宣隊,探訪了洪都拉斯兩所監獄,這次經歷可謂是一次心靈震撼之旅!
從來沒有想過要去監獄看看,因為那是一個囚禁犯人的地方;從來沒有想過要到一個遙遠的中美洲小國去探訪兩個監獄。

我們探訪的第一個監獄是一所大監獄,男犯1000多人,女犯300多人。監獄外獄警荷槍實彈,讓人憑添一份緊張的氣氛。進入監獄第一次近距離接觸犯人,不免有些緊張和害怕。鐵欄裡面的犯人,個個赤裸上身,顯目的刺青,面容也不友善。幸虧探訪前,方牧師要我準備了一個與犯人的分享短講,心中打了幾個腹稿。我注意到犯人為我做了幾個與足球相關的手勢,我隨既也做了幾個足球動作,對方立刻伸出拇指,瞬間我找到了與他們拉進距離的話題。

監獄很大,進去之後看見一個很大的足球場,足球場上搭好了一個涼棚,約有三四百犯人坐在其中,四周也都站著不少犯人。
會場有個前台,讚美敬拜的音樂響起,我們內心的恐懼開始慢慢的減弱。緊接著讚美敬拜團隊開始用歌聲敬拜,期間有不少與犯人的互動,回應熱烈。當主持人介紹 Living hope 時,響起熱烈的掌聲。那一刻,我們的擔心全然消失。監獄佈道會開始,先有當地牧師短講,後有方牧師分享。

方牧師用自己苦難少年的故事來講述自己信主的經歷,從絕望到充滿希望,讓犯人們知道苦難有共同之處,而信主是找到希望的途徑。受到犯人喜愛足球的靈感,我告訴犯人們我們都一樣,都喜歡足球,上帝愛我們也愛你們,耶穌為我們而死,也為你們死,信主的喜樂屬於我們也屬於你們,我們來的目的就是要讓你們知道耶穌愛你。沒有料到,犯人們反應非常熱烈。剎那間,我覺得神與我同在,是神藉著我的口,傳講祂的信息。 Jose Luis 牧師是一位充滿神恩賜的牧師,他的呼召帶著從上天來的能力,句句打動犯人們的心靈!
Jose Luis 牧師大聲地呼召,耶穌愛你,你願意接受祂做你的救主嗎?聽著Jose Luis 牧師大聲的呼召,一個震撼的場面出現了:犯人一個又一個走上台前,跪下,舉手向天,願意接受主耶穌成為他們的救主,伴隨著他們一個又一個走上台前,是一陣熱烈的掌聲,我和隊友們無不淚流滿面。我們的神,祢真偉大!祢在最黑暗的地方彰顯祢的能力與榮耀,祢的救恩是如此的全備,在最貧窮的土地,拯救最卑微的靈魂。

在這片土地,這裡的人們對上帝都有敬畏之心。我們帶著滿滿的喜樂從監獄出來,我們的牧師召集獄警,為他們禱告。當牧師為他們禱告的時候,他們都低下頭,在上帝面前,表現了他們的敬畏。

我們了解到一個重要的信息,在監獄中已經有教會,帶領敬拜的都是在監獄中的基督徒,監獄中的牧師也是從犯人中產生,其實在我們的前面,Jose Luis 牧師巳經服事了八、九年,昨天出現的震撼場面,四十餘位犯人信主,與監獄教會的工作密切相關,讓人欣慰的是這些決志信主的犯人,都有監獄基督徒帶領跟進。
探訪第二個監獄,緊張和擔憂蕩然無存。

在第二個監獄,敬拜是監獄裡的基督徒帶領的,讚美詩似乎也聽過,經文也是熟悉的,彷彿回到了自己的教會。第二個監獄相對小,我們和犯人的距離拉的更近。讓我們感觸很深的是犯人表現出來的友愛。由於聚會場所較小,天氣悶熱,有一位犯人不停地用一片紙皮箱板在為我們的隊員扇涼風。

在這個監獄,我們看見一位只有一條腿的犯人,帶著一本聖經來參加聚會。在這個監獄,我們看見一位拄著拐杖參加派對的犯人。當 Jose Luis 牧師呼召的時候,這位犯人拄著拐杖走上台前,決心信主。他一直都在哭,為自己的罪,也因著內心的感動。白玉峰弟兄一直在安慰這位犯人,他的手輕撫著犯人的背,犯人一直在顫抖,也許他從來沒有感受過這份愛。

宏都拉斯是個經濟極不發達的國家,這裡很少看到青壯年男子。青壯年男人們大都希望離開這裡去美國謀生,還有一些人鋌而走險加入販毒團夥,難怪監獄裡關著大量青壯年。
根據不完全統計, Living Hope 主辦的監獄探訪佈道會,每次都有數十位犯人決志信主。讓人真正體會到得人如得魚的奇妙場面。我們的神,國度何其廣大,在這最黑暗的地方,點燃得救的盼望。更令人欣慰的是,由 Jose Luis 牧師建立的監獄教會,發展良好,每週都有不只一次的查經活動。監獄同工的培養已經進入良性循環。在我們探訪的第二個監獄,由犯人成長起來的監獄牧師已經是第三任,在他前面的兩任已經期滿出獄了。

監獄事工的工場很大,光是宏都拉斯就有27間監獄。 Living hope 的意向是幫助Jose Luis 牧師建立一個穩定的監獄事工團隊,在不遠的將來,力爭在每一間監獄裡都建立監獄教會,可以在這片福音的工場,看到更多的得人如得魚的美好場面。

Living Hope 監獄事工的眼光不會侷限在宏都拉斯,其實洪都拉斯週邊的幾個國家(薩爾瓦多,尼加拉瓜)與宏都拉斯的情況大致相同,在宏都拉斯能做到,在其他幾個國家也能做到。但這個事工要許許多多的基督徒共同努力,你願意與我們共同拓展神國的疆域嗎?
文章原載於基督使者協會網站 Originally published on the Ambassadors for Christ Website https://afcministry.org/prison-ministry-in-honduras/
閱讀更多有關監獄事工的文章

No Comments


Find Articles By

Recent

Published Time

 2023